• 专业简介 Professional profile
  • 专业培养政治理想信念坚定、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适应南宁市及广西先进制造业对机电一体化技术人才的需求,面向装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的设备工程技术人员、机械设备修理人员等职业群岗位,掌握扎实的本专业知识及创新创业知识,具有本专业技术技能及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等职业素养,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能够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操作、组装、调试、维护(修)、技术改造、销售及售技术支持,自动生产线运维,工业机器人应用等工作。

  • 专业优势 Professional advantage
  • 专业基础好: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为首批国家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广西高校特色专业,广西高校优质专业,2019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创新行动发展计划骨干专业。 

    师资力量强:机电专业教学团队是一支由全国模范教师、广西教学名师引领的广西优秀教学团队。团队中双师型教师占90%、研究生以上学历占80%,有全国模范教师1名、广西教学名师1名,广西技术能手1人,南宁市首席技师3人、南宁市高层次人才10人,南宁市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团队教师社会及学术兼职有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西企业科技特派员、广西自动化学会会员等。

    学习内容新:专业教学对接智能制造技术。

    设备优: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引进“高、精、尖”的设备,投资建设总值超亿元,建成“产、学、研、创”四位一体实训中心,包括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共建GE智能平台自动化系统应用实训室、西南首个ABB工业机器人创新应用中心和富士康人才培养实训基地等大型现代化实训平台。实训条件位全国一流,广西领先,让每个学生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边学习边工作,适应企业岗位的需要。

    学生就业力强:机电专业对口90%以上,多次获学校就业竞争力最优专业。


  • 主要课程 Main courses
  • 开设的主要核心课程:电机及电气控制单片机应用技术、气动液压技术与应用、PLC技术应用、变频应用技术、组态应用技术、工业控制网络技术、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智能仪表与状态监控、电气自动化设计(EPLAN)、机电一体化概念设计(MCD)、自动生产线的调试与维护、智能制造系统、机电产品设计与制作等。


  • 就业方向 Direction of employment
  • 主要就业单位:机电一体化设备、自动化装备的生产和销售企业;具有机电一体化设备或自动化装备的各类生产企业。

    主要就业岗位:机电一体化设备及自动化设备的安装、调试、维修、维护及管理岗位。

    其他工作岗位:机电产品零部件设计、加工工艺编制及编程、质量检测、产品销售、售后服务岗位。

    专业技术发展岗位:机电一体化设备及自动化装备系统设计工程师岗位。

  • 专业成果 Professional results
  • 学生竞赛成绩突出

    专业学生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GE自动化总决赛等各类技能技术比赛,多次获得国家一、二、三等奖,累计有近30名学生破格荣获机电助理工程师证和维修电工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涌现了许多优秀的毕业生,其中优秀毕业生韦礼光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张智勇评选为广西工匠和“广西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专业课程建设、科研、社会服务成效显著

    获教育部自动化教指委精品课程和省级精品课程各2门,入选“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1部,获得全国机械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广西自治区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完成多项校企合作科技攻关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3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广西工业设计奖2项。多次承办职业院校教师国培班、区培班,为培养高端技能人才提供优质的师资保障。

     

                                                                          

    图1  设备先进的实训室

     

    图2  学生在实训室实训

      

    图3  学生获得GE智能平台全国高校自动化大奖赛一等奖

     

    图4  学生获得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二等奖

      

    图5  学生获得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二等奖部分证书

    图6  学生获得广西高校大学生创新设计与制作大赛一等奖

    图7  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广西赛区一等奖

     

    图8  优秀毕业生韦礼光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图9  优秀毕业生张智勇获得“广西工匠”称号

     

    图10 麦艳红老师获得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及广西三八红旗手

     

    图11 团队教师获聘为南宁市首席技师及获得广西技术能手称号

     

    图12  团队教师担任国家级教指委委员及国赛裁判员

     

     

    图13 团队教师在企业现场解决技术问题

    图14  团队教师在社会服务、科研中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

     

    图片15  师生获得广西工业设计奖

     

    图片16  承办广西高职院校机电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培训班

     

    图片17 走访合作企业,共商机电专业人才培养

     

     

    图片18开展国际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