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智能制造学院简介

智能制造学院围绕广西及南宁的汽车、机械、铝深加工、电子信息等多个千亿元产业集群,瞄准产业链、紧贴行业内、对接岗位群,构建先进智能制造专业群,在校学生1900余人。学院坚持“工学一体化,教学做一体化”的现代高等职业教育理念,以雄厚的实力和扎实的教学,成为培养高素质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的摇篮,学院学生党支部荣获广西高职院校第一个“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专业开设紧跟产业发展:围绕南宁六大千亿产业、广西九大产业集群,“以产业链建专业群,以专业群建学院”,强化“一群两类六专业”的专业建设,一群是智能制造专业群;两类是自动控制类、机械类,强化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建设。

先进智能制造专业群开设有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智能产品开发与应用、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机械设计与制造等六个专业。其中,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为首批国家级重点示范专业、2022年又获自治区级产教融合型专业建设试点专业,数控技术专业为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智能产品开发与应用专业为广西区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实训基地保持国内外一流:先进制造技术实训基地建筑总面积超1.4万平米,通过国家示范校建设项目、西班牙政府贷款项目、德促贷款等项目建设,累计投入实训设备资产1.3亿元人民币,配备了德国、瑞士、西班牙、美国等国家的先进制造设备,包括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共建GE智能平台自动化系统应用实训室、西南首个ABB工业机器人创新应用中心和富士康人才培养实训基地等大型现代化实训平台,建成“产、学、研、创、服”五位一体实训中心。2008年评为自治区示范性高等职业教育数控技术实训基地,2012年获得表面贴装技术(SMT)自治区级示范性实训基地,同年被评为教育部、财政部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数控技术实训基地,2019年本基地被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认定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2022年获得广西区第二批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数字孪生智能制造产学研创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高水平师资力量独具优势:学院教师队伍由“院内专职教师+企业外聘专家”组成,充分发挥“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优势。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广西教学名师1人,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广西技术能手7人,南宁市首席技师2人,博士5人,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双师型”教师达60%。

人才培养质量名列前茅:学院以党旗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匠心铸教”,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引进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理念,并结合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实现“双元双师四对接”人才培养模式。学院优秀毕业生可升入优质本科院校继续深造,专升本比例达30%,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就业质量、就业薪酬逐年上升,稳居全区前列,毕业生“下得去、上手快、做得好、留得住”,扎根南宁,立足广西,辐射珠三角。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稳定在95%以上,为南宁、广西制造业培养了一大批技术应用型人才,为“强首府、强工业、强产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校企合作深度融合:学院高度重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比亚迪集团(南宁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南宁)、瑞声科技有限公司(南宁)、上汽通用五菱(柳州)、桂芯科技、南宁瞭望灯具有限公司、华为机器有限公司、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信盈达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区内外智能制造知名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开展基地共建,引进企业课程,实行“订单式”、“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突出“一专一企、引企入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做到四个对接: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体系与岗位要求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毕业证与企业证书对接,努力实现“产学研创服”五位一体。2022年,与广西桂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在广西的科技服务平台)联合成立广西桂华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与南宁桂电电子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共建特种铝合金智能加工与检测研究中心。